close

淺談虛領頂勁

    幾年前我對虛領頂勁的觀念,一直是以頭頂的正中心為端點。後來看了些推拿穴位的書,發現百會穴竟然不在正中心的位置,而在後三分之一的位置。這個發現真的很令我感到震撼,因為頂了十年的頭頂正中心,原來不叫做百會穴,而是叫做前頂穴,這怎能叫我不震撼!

    而今年五月去拜訪某個武術道場,他們教練與我談到許多練傳統武術的人去挑戰擂台賽,很多都是下巴抬得老高,他們則會把頭壓低。其實,他們把頭抬高的原因可能是他們誤以為中心線的起點是在前頂穴,就會變成頭有點上揚的情況。這個情況,我也錯了十幾年,但是打坐的時候,有時卻會頂到正確的位置,因為要讓身體坐正,呈現最自然的狀況,就會自然而然地頂後三分之一的百會穴。

    所謂「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」說的正是這個道理,我用短短十幾年的經驗告訴大家,虛領頂勁不要再頂錯地方了!頂錯地方練習好長一段時間,您會開始發現脖子也會覺得怪怪的,也許會伴隨有點駝背的現象,腰椎可能也會有點前傾的現象出現。

    另外補充一點,許多前輩都有提到過,虛領頂勁就是感覺好像有一條線吊著頭頂一樣,這個頭頂還是指百會穴,百會穴一頂,脊椎就直了,而且還要感覺不是很出力的狀態,才能將身體的肌肉掛在骨架上,這個重點還是在於放鬆上。

99.10.23發表111510重修

PS:百會穴正好在脊椎的正上方,耳洞到耳尖一直線到頭頂

arrow
arrow

    大傳養生國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